下载文件详细资料
  文件名称:  AWA62910CT分析使用说明书-宁波旗辰仪器易春香
  公司名称:  宁波旗辰仪器有限公司
  下载次数:   5787
  文件详细说明:
 
AWA6291型实时信号分析仪安装了S6291-00202(OCT分析软件)后可以对噪声进行频谱及幅值分析。本章介绍了S6291-00202(OCT分析软件)的主要性能及使用方法。
2. 主要性能指标:
1)        主要功能:噪声的实时倍频程频谱分析、积分测量。
2)        频率计权:并行(同时)A、C、Z ,数字滤波器实现,特性见附录一,Z计权加入了一个截止频率为4Hz的数字高通滤波器,特性见附录四。
3)        时间计权:并行(同时)F、S、I、PeakC+、PeakC-。
4)        滤波器类型:并行(实时)倍频程,G=2
5)        滤波器中心频率:16Hz、31.5Hz、63Hz、125Hz、250Hz、500Hz、1kHz、2k、4kHz、8kHz(特性见附录三)、16kHz(特性见附录二)。
6)        倍频程频带声压级指数平均时间常数:16Hz,31.5Hz中心频率下为350ms,其余中心频率下为125ms。
7)        符合标准:IEC61672:2002 Class 1、IEC61260:1995 Class 1、GB/T3785-2010 1型、GB/T3241-2010  1级。
8)        主要菜单:OCT分析,总值分析,参数设置,数据管理,校准五个子菜单。
9)        主要测量界面:列表界面、图形界面。列表界面和图形界面可以同时显示11个中心频率的频带声级压以及A、C和Z计权声压级。
10)     主要测量指标:频带瞬时声压级(Lfmi)、频带1秒等效声压级(Lfmeq,1s)、频带等效连续声压级(Lfmeq,T)、1秒内*大计权声压级(Lxyp)、瞬时计权声压级(Lxyi)、1秒等效计权声压级(Lxeq,1s)、等效连续计权声压级((Lxeq,T)、声暴露级(LAE)、声暴露(E)、峰值C声级(Cpeak),测量经历时间(Tm)。
注:Fm为中心频率,XACZYFSI
声暴露(E)的测量范围为0Pa2h到65.535Pa2h。
11)     实时分析速度:每秒约47次,同时完成所有中心频率及A计权,C计权,Z计权。
12)     积分时间:1秒到24小时可分档设定或任意设定。
13)     级线性范围:90dB以上。
14)     数据存贮:可存贮倍频程分析的瞬时值、1秒积分值、积分值、*大值、总值分析的积分测量结果,*多12288组,也可将测量结果转存在U盘上。
15)     显示刷新:数值1次/s,图形10次/s。
16)     显示分辨率:0.01dB
3. 使用方法
将LR6(AA)电池装入电池盒,或接入外接5V电源,按下仪器正面上方的“开/复位”键后放开,大约1秒后LCD显示器上开始显示仪器内部所有安装的软件清单,如果显示对比度不合适,可以用“△”、“▽”键调节。用“←”、“→”键可以将光标移动到“噪声1/1OCT分析(00202)”上,按下“确定”键,则进入噪声1/1OCT分析软件的主菜单,显示如下:
光标所处位置的图标会反转显示,如果显示对比度不合适,可以用“△”、“▽”键调节,“←”、“→”键可以移动光标。按下“确定”键或5秒以上不按任何按键则进入相应子菜单。在主菜单下共有6个图标(子菜单),它们分别是:
1)        列表界面:一个屏幕下显示所有中心频率点下的声压级及计权声压级。
2)        图形界面:用直方图显示OCT的分析结果。
3)        总值界面:并行测量频率计权声压级。
4)        数据管理:查看仪器内已经保存的测量结果。
5)        参数设置:设定测点名、测量时间等参数。
6)        声学校准:用声级校准器校准传声器的灵敏度级。
显示器的右上角“   ”图标后的数字表示还可保存的数据组数。
3.1 列表界面:
在主菜单下,将光标移动到“列表界面”上,按下“确定”键,仪器显示如下 :
  LCD显示器的**行文字是日历时钟和量程。R:40-130dB,表明增益-10dB档,测量上限为130dB,测量下限为40dB。LCD显示器的*下一行是菜单提示行,*左边的“ ”符号表明电池电量;“    ”表明当前处在OCT分析软件功能下;“   ”表明当前处在列表测量界面;“   ”表示当前显示指标为瞬间值;“   ”表明当前的屏幕按钮为存贮功能。LCD显示器的中间为测量结果显示区,1秒刷新一次。
LCD显示器上有一个黑方块一秒闪动两次,这个黑方块就是光标,用“←”、“→”键可以使光标在日历时钟的年、月、日、时、分、秒、量程、“列表”、“Linst”、“存贮”上移动。当光标在日历时钟的年、月、日、时、分、秒时,用“△”、“▽”键可以分别调节年、月、日、时、分、秒。当光标在量程指示处时,用“△”、“▽”键可以设定量程,量程改变后应有3秒左右的稳定时间。光标停留在“Linst”上时,用“△”、“▽”键可以改成“Leq1s”和“Leq,T”,Leq1s表示当前显示指标为1秒的等效值,Leq,T表示一段时间的等效值,按下“启动”键,此处会自动改成Leq,T,并且量程显示处变成测量经历时间显示。光标停留在“存贮”上时,按下“确定”键,可将当前屏幕上显示的数据保存在仪器内,“存贮”两字先反白显示,存盘完毕后再变成正常显示。光标停留在“存贮”上时,用“△”、“▽”键可以将此处显示改成“锁定”、“*大”,分别表示屏幕按键变成锁定功能和*大值保持功能,当屏幕按键显示“锁定”时,将光标移动到此键上,按下“确定”键,则“锁定”二字反白显示,锁定按钮被选中,仪器的显示处在锁定状态,显示数值不变,但所进行的测量及积分测量仍然继续,再按一下“确定”键,可以从锁定状态中退出。当屏幕按键显示“*大”时,将光标移动到此键上,按下“确定”键,则“*大”二字反白显示,以后要送去显示的数据先与前一次显示的数据相比,如果大于前一次显示的数据,则显示新数据,否则显示不更新。
注意:积分测量时,锁定对“Leq,T”值不起作用,如果“*大”选中,“Leq,T”指标下显示的是整个积分过程中*大的Leq,1s值。
按下“启动”键,仪器开始积分测量,屏幕显示如下:
显示指标自动改成积分值,显示量程处变成测量经历时间,在积分测量过程中不能改变量程,当光标移到“Tm”上时,用“△”、“▽”键可以显示测量经历时间的时和分。当测量经历时间到达设定的时间时,积分测量自动停止并将积分测量结果保存在仪器内。测量过程中用户再按一下“启动/暂停”键,积分测量被暂停,用户按下“输出”键,测量提前结束并保存测量结果;积分测量被暂停时,用户按下“删除”键,则当前测量结果被**;积分测量被暂停时,用户再按“启动/暂停”键,则又继续积分测量。
当没有启动测量时,按下“退出”键可以从列表显示界面退到主菜单下,按下“设置”键可以直接进入“参数设置”子菜单,如果在“参数设置”子菜单内将“屏幕拷贝打印”设为开,则按下“输出”键可以在微型打印机上打印出屏幕上的显示内容。
注意:积分测量过程中不能退到主菜单下,如有需要应将测量提前结束或**掉。
 
将光标移到“列表”上,按下“△”键可以进入图形界面,图形界面的操作如下:
3.2 图形界面
在主菜单下,将光标移动到“图形界面”上,按下“确定”键,仪器显示如下 :
  LCD显示器上*上一行文字中的“ ”用来指明中心频率位置的,中间是图形显示区,可以按1dB分辨显示所有中心频率及ACZ计权声压级,纵坐标的*大、*小值分别由量程的上限、下限决定。LCD显示器上倒数**行文字显示的是“ ”所指中心频率或ACZ计权下的声压级,“R:40130显示的是当前的量程。LCD显示器的*下一行是菜单提示行,*左边的“ ”符号表明电池电量;“    ”表明当前处在OCT分析软件功能下;“  ”表明当前处在图形测量界面;“   ”表示当前显示指标为瞬间值;“   ”表明当前的屏幕按钮为存贮功能。
  用“←”、“→”键可以使光标在显示声压级、量程、“图形”、“Linst 、“存贮”上移动,将光标移到如上图的“A计权”处时,用“△”、“▽”键可以显示其它中心频及CZ计权下的声压级,当光标在其它位置时,相关操作与列表界面下的操作相同,用户可以参考“3.1列表界面”。
3.3 醒目界面
在图形界面下按“△”键或在列表界面下按“▽”键可以进入醒目测量界面,显示如下:
    显示器**行显示的是当前的日历时钟及空余的组数,大字显示后面为显示指标名,中间为大字显示指标的瞬时值条图, LAFp表示当前的A计权F档声压级,“R:”后显示为量程,启动测量时,此处显示测量经历时间。显示器*下一行是菜单提示行,与列表界面相同。
用“←”、“→”键可以使光标在量程、“醒目”、“linst”、“存贮”、大字显示指标名上移动。当光标在量程指示处时,用“△”、“▽”键可改变量程;当光标在大字显示指标名上时用“△”、“▽”键可查看其它测量结果;其它操作同列表界面。
3.4 总值界面
在主菜单下,将光标移动到“总值界面”上,按下“确定”键,仪器显示如下 :
LCD显示器的**行文字是日历时钟和量程;**行为大字显示一个指标;中间4行是三种频率计权、三种时间计权下的一秒瞬时*大值。接下来是条图,它们可以由用户自己定义为三种频率计权、三种时间计权下的瞬时值,条图约0.1秒刷新一次。LCD显示器的*下一行是菜单提示行,*左边的“ ”符号表明电池电量;“    ”表明当前处在OCT分析软件功能下;“   ”表明当前处在总值测量界面;“Linst”表示当前显示指标为瞬间值;“  ”表明当前的屏幕按钮为锁定功能。
在总值界面下,量程的修改同“列表界面”,显示器右下角的屏幕按钮的功能及使用也与“列表界面”相同。*大值保持功能及锁定功能对动态条图不起作用。在总值界面下也可以显示一秒等效值、积分值,用户可将光标移到“Linst”上,用“△”、“▽”键可以进入1秒等效值或积分值显示,1秒等效值显示如下:
积分值显示如下:
在总值测量界面下,不论显示“Linst”、还是显示“Leq,1s”,用户按“启动”按键,就自动转入积分值显示界面。当测量经历时间到达设定的时间时,积分测量自动停止并将积分测量结果保存在仪器内。测量过程中用户再按一下“启动/暂停”键,积分测量被暂停,用户按下“输出”键,测量提前结束并保存测量结果。积分测量被暂停时,用户按下“删除”键,则当前测量结果被**;积分测量被暂停时,用户再按“启动/暂停”键,则又继续积分测量。
OVER:”后显示的数字为积分测量过程中发生过载的累积时间,单位为秒。
注意:积分测量过程中不能退到主菜单下,如有需要应将测量提前结束或**掉。
显示锁定和*大值保持不影响积分值显示,在积分值显示时,用户不能选中或取消显示锁定和*大值保持功能。
4         用户设置参数的记录
用户使用完仪器按下“关机”键时,仪器可以自动将用户本次使用的相关参数保存下,下次开机时可以自动调入,保存的内容有:主菜单下的光标位置、显示指标、中心频率、屏幕按钮的功能设定的积分测量时间、选择的测点名、启动延迟时间、启动前提示状态、LCD的对比度、屏幕拷贝打印状态、量程、测点名选择方法、选择的软件模块。
 

附录1:频率计权特性
附录二:16kHz中心频率下OCT滤波器特性
附录三:8kHz及以下中心频率的OCT滤波器特性
附录四:4Hz数字高通滤波器特性
文件下载(右键文件另存为)